乒乓球天下無雙之五大特點

打了數十年乒乓球,不太久前,才驀然驚覺,原來環顧世界上所有的球類運動,唯有它具備獨步天下,擧世無雙之五大特點。你可有發現嗎?

首先、橫直握板,分庭抗禮。兩種握拍方法──直拍和橫拍,兩種截然不同的技術風格和樂趣。網球沒有,羽毛球、棒球……等都沒有。

第二、膠皮性能,變化多端。反膠旋轉強、正膠速度快、防弧圈卸旋轉、生膠快而沉、長膠飄且怪,相生相剋,變化萬千。不同性能的膠皮,施展不同的技術球路,更可集兩種膠皮於一拍,換邊轉用,擾敵進退。

猶如武俠小說中千門百派的各路高手,你打七傷拳,我運金鐘罩;這廝祭出九陽神功,那廝還以吸星大法,多彩多姿。網球拍、羽毛球拍等,能穿上不同形狀,不同性能的拍綫,打出飛行弧綫、旋轉節奏大異其趣的球嗎?那一種球拍有此百般變化?

 

乒乓球天下無雙之五大特點 (Image courtesy of Larry Wentzel at Flickr)

乒乓球天下無雙之五大特點
(Image courtesy of Larry Wentzel at Flickr)

 

第三、旋轉強烈。其它球類也有旋轉,足球有「腳指尾拉『西』」,網球有上下旋,唯其重要性遠不如之於銀球。乒乓球技術的五大元素中,旋轉可說居首,是直接得分致勝的撒手鐧。還記得小時初玩乒乓,最常聽到的說話,不就是「食『西』啦!」,「開個『鑿西』你嘆!」……之類,旋球甫碰到球拍,立時「唧」到界外去嗎?

第四、體積最小,速度最快。乒乓球僅重2.75克,是世界上球類運動中最輕盈、最小巧的,球速亦最快,球員平均0.3秒便要完成一板回球。雖然網球的球速亦達每小時百多公里,但可別忘了雙方球員的距離相差有多大。

最後,亦是乒乓球最奇妙,最不為人注意的好處,就是對玩者的體能,以及年齡要求的彈性,冠絕天下球類運動。五歲或八十歲老人家上場,不虞受傷,不覺吃力;精壯青年玩,亦可大汗淋漓。只要技術水準足夠,即使卅歲男子,也不敵十歲小兒,這是其它球類運動找不到的。

令人痛心的是,縱使乒乓球得天獨厚,具備天下無雙之五大特點,亦難敵ITTF(國際乒聯)錯誤政策的無情摧折,十五年內兩番改用新乒乓球後,上述特質已逐漸枯萎,變成毫無特色的「遊戲版網球」!

 

(按:談起「天下無雙」,若未聽過多年前由中國乒乓球隊主唱的「乒乒乓乓天下無雙」,不要錯過,包管對國家隊有「全新體會」。)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