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旋、下旋和側旋──乒乓球技術的三種基本旋轉

旋轉和速度,是乒乓球技術最重要的兩大特點,其中旋轉的重要性,更遠比別的球類運動如網球和羽毛球等大。打球時常說的「食西」,便是指招架不了旋轉而失分。家長和小朋友打乒乓球時,不妨也教給他們一點旋轉技術的概念,增添趣味。

上旋是初學者最先接觸的旋轉,球的轉動方向是向前的,就像向前滾動的車輪一樣。上旋的威力,是對手球拍碰觸後,球容易向上飛出界外。初學者還未會打旋轉球,但球自然轉動時多會帶微弱的上旋。上旋是技術水準高的球手最常用之得分技術,例如「弧圈球」。

 

上旋,下旋,側旋,乒乓球技術,乒乓球,乒乓

上旋、下旋和側旋──乒乓球技術的三種基本旋轉
(Image Source: geekologie.com)

 

下旋,則與上旋剛好相反,球的轉動方向是向後的,就像向後駛的車輪一樣。下旋的威力,是對手球拍碰觸後,球容易落到球網下。初學者需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後,才可打出下旋。

側旋,介乎於上旋與下旋之間,球的轉動方向和陀螺一樣,分為左側旋或右側旋。側旋的威力,是對手球拍碰觸後,球容易向左或右飛出界外。側旋是初學者較少接觸的技術,但學會下旋後,側旋也就不難上手了。

上旋、下旋和側旋,是乒乓球技術的三種最基本旋轉,還有側上旋或側下旋等多種不同的混合旋轉。家長和小朋友由上旋開始,慢慢一種一種的體驗,很快便可領略到更多乒乓球的樂趣了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技術打法 and tagged , , ,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