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馬琳致敬,緣盡巴黎世界乒乓球錦標賽

       第五十二屆「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單項賽」,正於巴黎如火如荼地展開。中國著名老將馬琳,男單次圈出局,被日本新秀松平健太淘汰。雖然馬琳近態低沉,賽前已不敢寄厚望,但消息傳來,仍難免令人神傷!

       馬琳已屆三十三歲高齡,此次出局,不單意味着緣盡始終擦身而過的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單打桂冠,正因獨欠此項冠軍,亦意味着其乒乓生涯緣盡大滿貫。

       四年前,在第五十屆橫濱「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單項賽」的單打複賽,馬琳曾跟松平健太踫頭。當時初出道的松平健太已技驚四座,最後當年狀態仍盛的馬琳,苦戰至决勝局第七局,驚濤駭浪之下險勝十一比九,贏的只是大賽經驗耳。

       今時今日,崔護重來,從網上的片段所見,馬琳正手進攻的速度和爆發力已大不如前。相反,年輕力壯的松平健太有備而來,打來决斷主動,所謂「拳怕少壯」,終大勝四比一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若說馬琳的實力,足以擁有「世界乒乓球錦標賽」單打冠軍的榮銜,相信無人會反對。他少年成名,戰功顯赫,奪冠無數,惟獨是這項錦標令其乒乓生涯遺憾!

       早在一九九九年的燕豪芬「世界乒乓球錦標賽」,年僅十九歲的馬琳已贏盡世界名將闖入單打决賽,對手正是今日在巴黎帶領他的中國乒乓球男子隊主教練劉國樑。當時劉國樑如日中天,初出茅廬的馬琳與其激戰至决勝局第五局,僅以廿二比廿四飲恨(當時的賽制為五局三勝,每局廿一分)。也許其時馬琳和許多球迷一樣,心想還這麼年輕,來日方長,不必着急……

       ○○五年的上海「世界乒乓球錦標賽」,馬琳第二度打入男單决賽,二比四負於中國王勵勤,屈居亞軍。

       兩年後,二○○七年的薩格勒布「世界乒乓球錦標賽」,馬琳第三度闖入男單决賽,對手又是王勵勤馬琳一度以局數三比一,第五局細分以七比二遙遙領前,形勢大好,眼看冠軍獎杯已有一半抱入懷裏,只差四分而已。可惜,在此最後關頭,馬琳忽然竟像心神出了竅似的,神推鬼使地連接犯上數個低級錯誤,糊裡糊塗被板平,最終更連負數局,以三比四再度飲恨,遺憾至今!

天意似乎就愛如此弄人。馬琳巴黎之前已表示,無論摘冠成功與否,之後均將退出大賽。直拍許多的傳統優點,如細膩靈巧的枱內球,變化多端、如取如攜的發球和接發球,以及凌厲強勁的正手發力進攻等,將隨馬琳南韓柳承敏等的老退而示範無人,相信往後更加少人採用直拍矣。

       馬琳,相信無論你告別賽的戰果如何,在球迷們的心目中,你早已是世界錦標賽的單打冠軍了!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球賽 and tagged ,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